贵州这个布依村,房子用石头盖,吃饭用石碗,更神秘的是姑娘床头都有个石头箱

2018-4-11 15:05:10 新闻来源:新诺汽车网

    石瓦、石墙、石井、石巷、石器...这是一座全部与石头有关的村子。高荡村,贵州“石头村”,中国目前为止保留最为完善的布依族村寨。这里以前吃饭用的碗都是用石头做的。更加神秘的是,每个姑娘床头都有一个神秘的石箱子。

    

    布依族住地的选择多重于水源,多选择依山傍水、风光秀丽的平坝或丘陵以及在有河流或小溪的地带建房立寨。

    

    这里盛产优质石料,而且还有可一层层揭开的薄厚基本均匀的平整的大石板,这种薄片石来源于水成页岩。

    

    当地布依族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用石料修造出一幢幢颇具民族特色的石板房。石板房以石条或石块砌墙,墙可垒至五六米高;以石板盖顶,铺成整齐的菱形或随料铺成鳞纹,石头民居不仅不透风雨,而且古朴美观,屋顶举重若轻,安居而不压抑。

    

    总之,除檀条椽子是木料外,其余全是石料,甚至家庭日常用的桌、凳、灶、钵、碓、磨、槽、缸、盆等,都是石头凿的。一切都朴实淳厚。这种房屋冬暖夏凉,防潮防火,只是采光较差 。

    

    且该镇的石建筑,历史悠久的已有600多年的风雨历程,所以既堪称为凝固的音乐,又可当作不朽的史诗。

    

    高荡村位于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这是一座被大山包围的石头村子,整座村子以石头为材料,历经千年依然保存完善。

    

    布依族为什么选择用石头盖房子?或与地处云贵高原、低纬度有关,相比中原地区,贵州雨水丰沛,夏季高温,采用石头盖造的房子,不止稳固、防止雨水冲刷,又能够降低室内温度。

    让人惊奇的是,这些大小不一的石块堆垒而成的屋子,竟没有发生一起倒塌事件,其物理受力原理连专家也称赞不已。

    

    根据历史记载,明代时期高荡村因其地理位置,成为明军兵营。从上往下看,高荡村有着明显的屯兵布局,村寨里保留着不少遗留下来的大小屯。

    

    过山捡到爱小编了解到,布依族的服饰很有特色,服饰多为青、蓝、白几种颜色。男子的服装式样各地基本相同,多包头帕,头帕有条纹和纯青两种;衣服为对襟短衣,一般是内白外青或蓝,裤子为长裤;老年人多穿大袖短衣或青、蓝长衫,脚上穿布统袜。在布依族聚居的扁担山一带,少女喜穿滚边短衣,系绸缎腰带,头戴织锦头帕,以粗发辫盘扎头巾,额上为织锦图案和数圈发辫,下穿裤子,着绣花鞋。

    

    青年女性喜穿蜡染百褶裙,斜襟短衣,绣花盘肩,用各种花线沿衣肩绣成两排小正方形的半圆形图案,领圈两边抛花织锦,颜色醒目;衣袖中间为织锦,上下两段是蜡染;衣服下摆为一寸左右的织锦镶边,胸前戴绣花或织锦长围腰,系浅色绸缎腰带;头戴织锦头巾,耳边垂着一束各色线做成的耍须。已婚者的头饰戴“更考”,以竹笋壳和布匹制成,形如撮箕,前圆后矩。每逢盛大节日或宴会时,妇女仍均喜佩带各式各样的耳环、戒指、项圈、发簪和手镯等银饰。

    

    让过山捡到爱小编吃惊的是,布依族家庭都是分居另住的。但尽管兄弟分居,在分配财产时,要留给父母养老田,由兄弟轮流耕种。父母去世后,养老田转为上坟田,供清明时节扫墓之用。使子孙后代永远铭记长辈们的谆谆嘱托和养育之恩。实行自主婚,接亲时要对歌,俗称对姐妹歌;新娘到男方家的当天晚上,要举行唱荷包歌和要荷包的活动,有“一夜荷包一夜歌”的说法。

    

    布依族重礼好客,贵宾到来,必有"进门酒"、"交杯酒"、"格当酒"、"转转酒"、"千杯酒"和"送客酒"等六道酒礼。若是敬献猪肉,是祝客人来年养大猪,收成好;若是敬献鸡肉,鸡头奉给首客,象征吉祥如意,鸡翅奉给次客,表示腾飞,鸡腿奉给三客,意为脚踏实地。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