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燃气热水器市场上演中日美三强争霸赛

2018-4-11 15:50:47 新闻来源:新诺汽车网

  方太全新一代“即开即热”系列热水器

    沉寂多年的热水器市场在2018年迎来一轮转型变革的新拐点,发展迈入快车道。最近两年来,在国家政策驱动、消费升级,以及产业竞争等多股力量下,热水器市场步入一轮燃热产品的逆势增长、持续飘红新通道,取代电热、太阳能、空气能成为消费新主角;与此同时,在燃气热水器市场上,由美日企业主导多年的高端市场格局也被全面打破,以方太为首的中国企业开始在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主导高端热水器的产业竞争和产品定义。由此一个属于燃气热水器在中国市场规模化引爆、经营化蜕变新通道已经全面开启,这将给众多热水器企业的发展转型注入新动能。

 政策加码:燃气热水器一枝独秀

    对于中国热水器市场来说,已经过去的2017年最大变化就是,燃气热水器的销售规模和销售额全面超过电热水器,成为市场消费主角;被寄予厚望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持续下滑、一路萧条,而市场占比较小的空气能热水器,则保持着强势增长势头。

    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显示:2017年市场在售四大类型热水器产品中,电能、太阳能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燃气能和空气能保持着较强劲的上涨势头。其中,又因为燃气能的庞大市场规模和用户需求,从而在热水器市场上实现“一枝独秀”增长。

    燃气能在热水器市场的异军突起并非偶然。一方面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推动,各地“煤改气”政策陆续推出,清洁能源天然气取代散煤,从而加速燃气热水器市场增长。另一方面,中国家庭品质消费的升级换代和企业的科技创新驱动,当前很多家庭对于热水器的需求已经从有热水到健康热水、从能提供热水到即开即热,由此这让具备科技创新实力的企业以一系列差异化产品赢得发展的新动能。

    最近两年来,在燃气热水器于一线市场强劲引爆背后,整个行业也迎来一轮科技创新和产品迭代的井喷期。特别是在以方太、海尔、美的为首的领军企业带动下,快速推动热水器产品和技术的双迭代,涌现出以“磁化恒温”、“即可即热”等差异化创新产品,从而满足更多家庭品质生活升级迭代的需求。

  品牌分化:中日美三国争霸开启

    随着燃气热水器在中国市场上的持续领涨,原本由美日企业主导并占据的高端市场格局也深度裂变,行业进入门槛持续提升。就在2017年,以方太为首的中国企业在完成规模化领跑后,实现在高端市场的强势破冰,成为当年中国高端燃气热水器市场增长最快的企业,并参与整个高端产业的发展引领。

    过去A.O.史密斯、林内等外资洋品牌长期占据高端燃气热水器市场。不同于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因为涉及“水、气、电”等要素,产品的技术复杂度极高,不只对于技术创新,包括整机制造、售后服务,都有极高的门槛。这就要求相关企业,不只是需要长期大手笔的创新资源投入,还需要足够时间的专业化积累和产业链沉淀。

    作为专注燃气热水器产业12年的领军品牌,方太很早就认识到,“高技术创新门槛”既是创新的挑战,也是变道超车的机会。从坚持每年销售收入的5%投入技术研发,建立企业级、国家级的技术研发中心确立企业的匠心制造和科技创新基因,到进入燃气热水器行业伊始方太就明确匠心和创新的双驱动高标准、高起点,由此这也令方太在燃气热水器市场上很快打开局面,并实现以一系列差异化、创新化产品,对用户需求的满足和消费趋势的引领。

    在业内人士看来,“方太作为中国高端燃气热水器行业的首个高端品牌,不只是其在产品和技术上的厚积薄发,实现以差异化、原创性科技新品的行业制胜;更重要的是,其在中国制造的升级迭代浪潮中,率先探索出一条匠心精品制造升级之路,完成中国制造到中国精品跨越,最终对中国家庭高品质健康沐浴生活方式的定义。”

    作为全球最大的高端消费市场,中国高端家电产业肯定不能由外资洋品牌主导。因此,方太在高端燃气热水器市场的崛起并非偶然。除了得益于自身的技术、产品和品牌竞争力,还有来自市场和消费者的文化和价值认同,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精品开始成为高端市场主角。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