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醒科技:业界首位“AI赏金猎人”获十万奖金的真功夫

2018-11-23 13:40:52 新闻来源:重庆都市网

 深醒科技,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安防,公安

    11月2日,陕西省旬阳县公安局发出《悬赏通告》,通缉在逃犯罪嫌疑人陈某,并在网上发布了悬赏通告。根据悬赏通稿,对于提供有价值线索的,公安机关奖励人民币五万元;直接扭送至公安机关的,奖励人民币十万元。

    11月10日,在“赏金猎人”的帮助下,通缉嫌疑人在江苏省泗洪县某商区被协警抓捕。自此仅发布七天的跨省通缉案告破

    11月15日,泗洪县公安局受悬赏单位委托特意举办了“悬赏奖金颁发仪式”,局领导代为颁发了10万元奖金。

    实际上,这位神秘的“赏金猎人”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家刚完成B轮融资不久的公司——深醒科技,抓住嫌犯的“利器”正是深醒自主研发的动态人脸识别系统。这也是业内首次通过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系统,获得警方高额悬赏的案例。

    都在说“落地”,但“落地”并非易事

    这虽然是深醒第一次凭借动态人脸识别系统获得警方悬赏,但却不是第一次用这套系统抓住逃犯。

    去年12月,BBC记者约翰·苏德沃斯来华,试图挑战中国的人脸识别系统,想看看所谓的高科技产品是否能真的抓住在逃嫌犯,而他在开始“潜逃”后的第七分钟,就被“抓获”。这套人脸识别系统的提供者,正是深醒科技。

    深醒科技成立于2016年,目前专注安防领域人脸识别方向。虽然与其他同类的AI创业公司相比,深醒科技的成立时间稍晚,但深醒在安防领域扎下的根,却是最深的。

    2017年是深醒业务刚起步的一年,可就在这年,深醒全年帮助公安抓捕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成为行业内“最高效”的公司。

    同样是2017年,在我国某城市,公安主动出击集中精力抓捕全国在逃人员,通过各种排查,上万名干警一年时间内抓获在逃人员1人。而在使用深醒科技人脸识别技术后,通过在重点路口、机场、铁路等人员密集公共区域的摄像头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两天的时间内帮助公安抓捕到在逃人员7个。

    2018年被称为人工智能落地年。目前,深醒已辅助全国各地公安抓捕重点嫌疑人10000余名。虽然与同类企业如商汤、旷视、依图和云从等相比,深醒的成立时间稍晚,而在落地一事上,深醒无疑走在了前面。

    虽然都在说“落地”,但人工智能的“落地”却有“雷声大,雨点小”的嫌疑。今年6月,在亿欧主办的“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上,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学习系副主任邢波表示:“人工智能产业缺乏的不是算法,而是如何更好地转化成工程手段。

    根据深醒科技联合创始人袁培江回忆起一次与公安的合作经历时曾提到,第一次见到当地公安时,对方说:“这个高架已经有12个公司来过了,你们是第13家。”说罢摇摇头便走了。

    人脸识别是概率的问题,一方面数据、算力都是概率,目前没有任何一个技术可以保证百分之百识别。另一方面,室外摄像头受到遮挡、光照、环境的影响,也对识别的准确性造成很大的影响。

    现在不少人常说企业之间算法的差距不大,都“差不多”。或许在实验室中,在比赛“跑分”中,各家的数据“差不多”,但在实际运用环境中,识别率却“千差万别”。归根结底,原因在于一些企业不愿“沉”下来,以用户需求出发,打造定制化的服务。

    区别于其他纯产品或者方案售卖的人脸识别公司,深醒科技以服务输出,会配合当地公安准确部署每一个摄像头的位置、光线、软硬件调配。据了解,深醒每拿下一个地区的安保系统,都会结合当地的人脸素材库先训练模型。通过训练,算法模型的地区特性就出来了,而地区性的模型能为技术增益,产生新的壁垒。

    “落地”的第二难:缺乏合理评价体系

    如果说缺乏工程化的思维和能力,是AI初创企业商业落地面临的第一大难关,那么缺乏评价的标准和机制便是AI商业落地的第二大阻碍

    今年,张学友演唱会上频频抓住逃犯一事,让不少人惊呼AI落地安防终于有了实效,不少企业也纷纷站出来,表示自己是相关系统建设的参与者,以此说明自己的技术实力以及落地能力。

    不可否认的是,AI在安防落地确有成效,抓住逃犯也是实实在在的事情。但问题在于,如何评价AI在安防的落地情况?

    如果以在知名歌手的演唱会上抓住的逃犯数量,来判断某个系统或产品是否好用,显然站不住脚。这样的事件更适合用于媒体宣传,但要用于评价具体系统的“好不好用”,还得从更严谨的角度考虑。

    识别率是其中一项评价指标,但几乎每家企业都标榜自己的识别率可接近100%,而一到了实战环境中,识别率却大打折扣。更重要的是,识别率针对的是“可否认出人”,而非“是否能抓住人”,因此识别率的高低并不适用于公安系统用户评价实战情况。

    抓住嫌犯的数量也是一个评价指标,但具体是在多长单位时间内,抓住多少人才算得上好呢?此外,区域内摄像头的数量多少与其他参数之间的关系该如何计算?这些问题都无法用单一的数字去衡量。

    针对这样的情况,深醒科技联合创始人卢臻提出了CPC标准,以此来衡量系统的有效性。CPC是Capture Per Camera单摄像头抓捕战果数的简称,CPC的数值由“区域战果总数”除以“区域摄像头总数”获得

    卢臻说,在这个标准中,“CPC战果”是有严格限定的,要求系统识别出在逃嫌疑人报警后,警察出警抓到嫌疑人验证确认以后,才算一个CPC战果。

    深醒对CPC标准进行了一年多的应用效果的评估,最后发现:纯算法输出SDK 的 CPC 是每年0.25-0.5,而有深醒系统保障的 CPC 战果最多可达每年 18-24,相差50 到 100 倍。卢臻强调,必须优化CPC,优化CPC的作用是能够在有限的点位、有效的投入获得好的效果。

    卢臻认为,业界有一个普遍错误的认识:各家算法准确率都差不多。但实际结果最终相差悬殊,原因在于,好的效果不是由算法来单一决定的,好的效果需要一个系统保障,具体来说,深醒在人脸识别系统部署后,还通过多维数据比对、持续本地算法优化、大数据分析等十多个要点、节点形成抓捕战果闭环,从而实现全过程的协警保障,而算法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

    AI实际解决的问题不到1%,积累口碑方有长远发展

    “得多少第一,不如实战结果的第一。”卢臻说,一直以来,深醒十分注重用户口碑,“只有用户觉得有价值,我们的努力才有价值。”

    卢臻告诉亿欧智慧城市,目前不管是底层技术还是应用层的开发,公安安防当前都还处于一个比较早期的状态。而在软件需求、业务架构以及硬件能实现的性能等方面,整个市场虽然看起来有很多公司在做,但在这一阶段,真正做到的工作可能连1%都还没有达到。

△图片来源:亿欧智库;数据来源:MarketLine

    根据亿欧智库发布的《2018年中国AI+安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AI在安防领域的附加值开始凸显,并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但同时需要看到,目前仍有超90%的市场仍被传统安防占据,智能化产品价格偏高、场景应用局限大、对智能产品接受度不够、用户对智能产品的了解不够深入等,都是制约AI进一步落地的因素。

    安防市场看似光鲜,但实际却是个很深的“坑”。据了解,公安政府的安防系统升级购置是综合性的考虑,跟成熟产品不一样,人脸识别作为新的产品通常以小组PK的形式先筛出前五,随后甲方面向前五的企业提出购买意向,然后开展招投标工作。简单理解,技术是第一关,其他服务和性价比是第二关,都通关了才能进入公安系统。

    深醒认为,要“啃”下安防这块“金砖头”,是心急不来的。以前文提到的高速卡口建设为例,在深醒前有12家企业都登门拜访过,却都失望而返。一些公安会对技术有失望的情绪,因为媒体上的宣传“天花乱坠”,而实际用起来却发现不是这么回事。

    与其他企业不同,深醒一开始并没有过多吹捧技术,而是实实在在地带领团队在当地连续工作了10个月。后来民警借助于深醒的系统,抓到了通缉令上的2个重要逃犯。人脸识别有了成效,深醒也终于得到了公安的认可,得到了一个大订单。

    安防行业还不是一个红海,市场上真正有技术、又能实实在在为公安服务的企业其实并不多。行业对人脸识别的期盼高于落地的效果,仅有少数几家人工智能公司能够真正达到安防行业用于实战的苛刻要求。传统安防可改造的空间还有很多,传统安防用户在选择智能产品时,实战口碑将成为一项有力的宣传,而深醒从现在积累下的口碑,未来将成为一项“利器”,帮助自身获得更多的市场和订单。


    一直以来,技术都是推动商业环境进化的重要因素,而目前最热的技术升级趋势,无疑是人工智能。当下,尽管人工智能行业本身已经进入了一个平稳的发展期,但它对于各行各业的赋能却正在以更热烈的姿态进行。

    2018年11月30日上午,亿欧将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办“新技术·新动能创新者论坛”,以技术为核心要素,从行业角度出发,探讨新技术趋势下,企业如何把握升级机会、跟上时代节奏,在诸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详情及报名链接:https://www.iyiou.com/post/ad/id/730

新技术新动能创新者论坛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