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者到企业家,他是如何坐稳中国软件外包服务那把交椅的

2019-1-24 12:28:45 新闻来源:江苏都市网

     2008年,东软集团8000名员工的平均年龄为26岁,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平均年龄33岁,员工也习惯称他们的总裁刘积仁为“刘老师”。

    从1991年刘积仁创业时的3个人,到1996年上市时的200人,到今天将近8000人的规模,他成功带领东软成为中国最大的软件与解决方案提供商。2008年,东软集团连续几年稳坐中国软件外包服务第一把交椅,又是我国最大的国产数字医疗设备供应商之一,在IT教育与培训业务方面走在国内企业的前列。

    谈起创业,刘积仁在当地的钢铁公司待了4年。他做过煤气救护工,当过电影放映员,也在工会搞过美术摄影。在这期间,刘积仁常常抽空在家自学高等数学和英语。“四人帮”倒台那年,刘积仁考上了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1986年,刘积仁成了国家第一个培养的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博士。

    读博士期间,刘积仁的导师李华天送他去美国国家标准局计算机研究院做博士论文。“那是一个开眼界的过程”。毕业后,刘积仁留在东北大学任教,33岁的他当上了中国最年轻的教授。

    刘积仁的最初心愿,是创办一间能与国际接轨实现“产研结合”的实验室。但他并没有想到为研发经费所迫,自己会在“教授”和“商人”这两个身份之间挣扎。“一方面要保有学者的自尊,另一方面又真是没有钱,希望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刘积仁坦言,“心里头的滋味真不好受。”

    1991年,日本阿尔派株式会社到中国考察,希望找到一个研究团体承接汽车内部的软件系统。刘积仁认准这是个机会,便特意去了趟日本进行“路演”。当看到阿尔派有意向时,刘积仁咬着牙开了一个天价:30万美元!

    同年,刘积仁与阿尔派组建了东大阿尔派软件研究所;1992年又以在中国开发的电力、电信业务项目和软件产品为主营业务成立了另外一家公司,1993年将两家公司合并建立了一个股份制的企业。东软公司的运转机制走上了正轨。1996年,东软上市。

    东软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1991年公司成立后求生存、打开局面的阶段,;以1996年上市为标志,建立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和运营体系的阶段,;自2000年起,整个经营大环境发生变化,公司调整战略,进入加大国际化进程的阶段。

    在求学和创业的初期,有两个人是刘积仁最要感谢的,一个是导师李华天,一个是刚去世的两院院士王选教授。

    从读硕士研究生开始到博士毕业,刘积仁承认,李华天老师对自己人生观的形成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了谦虚,而且把个人的荣辱和名誉看得很淡。”刘积仁说,李老师教会了我,作为一个技术人,要有一种宽容的胸怀,同时,在一个团队里,如何把个人的利益和别人的成功绑在一起。

    “王选老师可以说是我创业初期的精神支柱。”刘积仁说,因为,当时,刘积仁希望做一流的教授,希望有一流的实验室、足够的科研经费,能够自由去参加各种国际性的学术会议。这个理想促使刘积仁走上了产、学、研的创业模式。“而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教授下海经商要经受太多的舆论压力。”刘积仁说,但当他得知王选也是以教授的身份创办高科技公司北大方正时,他就将当时的舆论压力都置之度外了。“当时,虽然我未曾与王选老师谋面,但他给了我莫大的精神支持和安慰。”

    成功来自每个细节的进步。每个人都要有一个理想,并且理想是通过许多小的成功来完成的,是通过许多细节的进步来达到的。

    本文来自生意我最行,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关注创业家公众号(ID:chuangyejia),读懂中国赚钱的7000种生意 ]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