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这样给宝宝吃水果,营养又健康

2019-1-25 11:51:44 新闻来源:江苏都市网

   冬天辣么冷,很多人能不碰水就不碰水,但宝妈却不能这么任性,毕竟有嗷嗷待哺的娃。此时,天气干燥,适当多吃点水果对孩子身体有益,但直接吃貌似有点冷啊~今天达妈就教大家宝宝冬天吃水果的正确姿势。

  冬季这样给宝宝吃水果,营养又健康

  宝宝冬天吃水果正确姿势

  下面让我们来看,冬天宝宝到底应该怎么吃水果呢?

  △ 挑选

  1.宜选新鲜当季水果

  虽说现在蔬果的培育技术和保存方法不错,即便天气寒冷的冬天也能买到各种水果,但建议首选新鲜的当季水果。提醒大家,每次不宜买太多,以免存储时间长营养受损甚至霉烂。

  2.宜选适合宝宝体质水果

  宝宝体质不同,适合吃不同属性的水果。比如体质偏热易便秘的孩子,推荐吃香蕉、猕猴桃、梨等寒冷性水果;若孩子缺乏VA、VC,可以适当多让他吃些杏、柑橘、甜瓜等;若宝宝腹泻,可吃点苹果止泻……

  冬季这样给宝宝吃水果,营养又健康

  △ 吃法

  原则:宜温热食用

  为了避免水果过凉,刺激宝宝肠胃,最好把水果稍微热一下在给宝宝吃,尤其是肠胃道消化功能不是很好的孩子。

  1.煮熟法:比如橘子。取锅,倒入适量清水,放入掰成瓣的橘子,煮大概10min。

  2.开水浸泡法:比如苹果。取碗,倒入开水,放入去皮切成小块的苹果,几分钟后即可捞出给宝宝吃。

  3.搅碎法:把水果洗净去皮之后,放入榨汁机或豆浆机,搅碎变热后倒出给宝宝喂食。

  4.榨汁法:橘子、橙子、苹果等均可。洗净去皮之后,放入榨汁机榨成汁,当热饮喝。

  5.蒸熟法:比如雪梨。先把它洗净去皮,切成小块,然后入锅蒸熟,宝宝大些可以加点冰糖。

  冬季这样给宝宝吃水果,营养又健康

  宝宝冬天吃水果注意事项

  其实,无论何时给宝宝吃水果都有讲究。现在提醒大家,冬天给宝宝吃水果时应注意的一些事项:

  ? 时间

  对于何时吃水果好,历来有争议。对宝宝来说,无论饭前还是饭后吃,都最好至少间隔1h,也可以安排在午睡后吃。这是因为孩子胃容量较小,若快吃饭时吃会影响正餐进食,若饭后立即吃吃不下,易造成胃胀气,还可能引起便秘。

  ? 适量

  水果再好,也要适度。一般来说,宝宝每天吃水果最好不要>3种,并控制食用量。否则孩子摄入糖分太多,易造成食欲不振,影响消化功能和其他营养素补充。刚开始添加辅食可以从一汤勺鲜榨果汁开始,每天慢慢增至30—50ml;5—6个月宝宝每天果汁50—80ml为宜,可以尝试吃果泥,逐渐添加至15—20g;7—8个月宝宝每天果汁100ml为宜,果泥25g为宜;9—11个月宝宝,每天可以适当碾碎切块的水果30—40g;12—15个月便能直接吃水果,每天40—50g为宜。

  ? 禁忌

  有一些水果宝妈要注意下:山楂,不宜早上特别是清早吃,空腹也不要吃;柿子,不宜早上空腹吃,不要和红薯、螃蟹等一起吃,最好饭后吃;橘子,1h前后最好别喝牛奶,以免果酸、蛋白质发生凝固反应,影响营养吸收;菠萝,不宜空腹吃,以免伤害胃壁,过敏者慎吃,宜在饭后吃;荔枝,不宜多吃,避免致使血糖下降;香蕉和红枣,宜在饭前吃。

  冬季这样给宝宝吃水果,营养又健康

  冬天水果辅食食谱推荐

  告诉大家,水果煮来吃也很不错,不仅营养丰富,还有食疗功效呢~下面给大家推荐几款适合宝宝冬天吃的辅食食谱。

  ? 山药苹果泥

  食材:山药100g,苹果50g。

  做法:

  1.苹果先洗净,再去皮、去籽,切成小块。

  2.山药去皮之后,再洗净,切成小块。

  3.取蒸锅,放入山药蒸煮,然后放入苹果,一起稍加热,取出。

  4.取搅拌机,加入苹果、山药,搅打成泥,倒出即可喂食宝宝。

  适宜人群:满6个月宝宝。

  功效:有促消化、止泻的作用,对宝宝的肠胃健康有益。

  冬季这样给宝宝吃水果,营养又健康

  ? 润肺鸭梨粥

  食材:新鲜鸭梨半个,粳米100g,水适量。

  做法:

  1.先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清水中浸泡大概1h。

  2.鸭梨洗净后,再连皮带核切碎。

  3.取锅,当入鸭梨和适量清水煎煮30min左右,捞取渣子。

  4.然后倒入粳米熬煮成粥,稍放凉即可给宝宝喂食。

  适宜人群:满6个月宝宝。

  功效:可起到清热、润肺的功效,缓解咳嗽、口干舌燥等不适。

  冬季这样给宝宝吃水果,营养又健康

  ? 红枣梨子米糊

  食材:梨80g,红枣1个,婴儿米粉50g。

  做法:

  1.先把梨洗净,再去皮、去核,切成小块。

  2.红枣洗净后,再去皮、去核。

  3.取蒸锅,加入梨和红枣蒸熟,取出。

  4.取搅拌机,加入梨、红枣和少量水,搅打成泥,倒入小碗。

  5.冲调适量婴儿米粉,调成糊状,然后加入果泥,搅拌即可。

  适宜人群:满7个月宝宝。

  功效:可以补充大量维生素、蛋白质和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有健脾胃、养肝肾、清热润燥的作用,还能增强孩子免疫力。

  TIP:水果煮熟之后,虽然VC、VB族和类黄酮会损失一些,但其富含的矿物元素、膳食纤维和糖类均会保留。而且煮熟之后口感软,更适合宝宝吃。若大家担心营养损失太多,使用水煮方式时可以缩短烹调时间。

  最后提醒大家,水果虽好,但不要让宝宝吃太多。另外,可别用市售的果汁饮料(没什么营养,含糖量高,还含有添加剂)代替新鲜水果。这个冬天,咱们还是让宝宝吃美味的新鲜水果吧。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