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国资委要求加快央企司库体系建设 九恒星率先布局平台级产品

2022-3-14 16:48:59 新闻来源:财经网

 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司库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的意见》的通知。《意见》指出,为推动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有效提高资金运营效率,严格防控资金风险,全面提升财务管理精益化、集约化、智能化水平,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司库体系是企业集团依托财务公司、资金中心等管理平台,司库借助AI、loT、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彻底改变原有的传统财务管理,能够显着提升企业的灵活性、敏捷性和响应能力,快速创造更多价值并打造持续性竞争优势。

近年来,司库模式正在得到市场主流企业的关注,从效果看,司库对以提高资金运营效率、降低资金成本有很强的效用。而通过资金集中和信息集中,司库已经成为主流的资金管理模式。

随着《意见》的发布,提速建设司库体系,将成为中央企业下一阶段又一工作重点。

集团、财务公司两手抓

国资委发布《意见》 要求加快建立司库体系

随着数字信息技术快速演进、金融支付手段更新迭代,以及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加快,企业传统的资金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管理能力现代化和国资监管数字化的新要求。

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意见》中指出,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中心,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的核心。

《意见》要求,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 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央企业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司库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主动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围绕创建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将司库体系建设作为促进财务管理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重构内部资金等金融资源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资金的集约、高效、安全管理,促进业财深度融合,推动企业管理创新与组织变革,不断增强企业价值创造力、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夯实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管理基础。

可以预见,在这一要求下,央企为首的企业都将加快司库系统的建设,但在完成司库体系建设前,企业需要面对的现实难题不少。

首当其冲的,就是建设主体的问题。

一般而言,央企等大型企业会设立财务公司,除了给集团和成员企业融资之外,很多资金头寸比较充裕的央企财务公司也进行投资业务来创收。而财务公司由于资金往来较为频繁,倾向于通过利用资金管理平台的产品进行资金的统一管控。

《意见》发布后,一些财务公司也有疑问,司库的建设究竟是财务公司,还是通过集团。但事实上,目前,《意见》并未给出明确的规定。无论是集团主抓还是财务公司推动,关键并不是主体问题,而是速度问题。

尽快完成司库建设的政策之下,无论是以集团亦或者财务公司为抓手,核心在于提高资金风险的管控,并通过财务管理精益化、集约化、智能化的提升,加强自身企业的竞争力。

既要、又要

满足建立司库高效、低耗双需求

随着《意见》的发布,央企建立司库体系已成必由之路。但事实上,司库系统的建设并非一日之功。《意见》提到,需要"统一规划、全面规范、系统集成、安全高效、集约精益".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只有将司库系统的建设交到专业的资金管理平台,才能更好的完成建设任务。

央企自身建设一个带有金融属性的应用系统,有三大难点:其一、建设新的系统需要专业的系统人才,并需要懂业务、懂财务、懂系统的综合型人才;其二、司库系统的建设是系统性工程,很难在短期完成;其三,要建设司库体系需要耗费较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于一些地方性央企、国企,很难有足够的预算。

在这样的情况下,既要满足国资委建立司库的要求,又要在短期内低耗能、高效的完成司库建设,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与专业的资金管理平台协作,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

具体到建设司库的过程中,企业仍有可能会遇到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在前期建设时,半吊子方案难以解决现实中的实际痛点。这要求央企在选择合作方式,需要找到有能力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

第二、在后期运维时,可能会出现,集团公司与财务公司的分工不明确的问题。

我们认为为了达到执行的最高效率,更优的操作方式是在项目启动前就做好妥善的分工安排,避免运维如是由财务公司提供,集团作为使用者,需要从财务公司获取服务、并遵循财务公司的规则等审核流程而影响执行进度。

综上所述,既要满足国资委的要求,又要高效率、低花费的满足企业本身的需求,更需要央企找到专业的资金管理平台,进行合同合作。

产融双驱,

九恒星提供看得见、管得住、调得动、用得好的司库系统

过去22年,九恒星在资金管理赛道上已经深耕多年。近几年,通过云计算、AI等技术,九恒星早已率先推出了司库系统。九恒星司库系统拥有公司二十年集团资金管理领域丰富经验,以集团资金管理系统(G6)为基础,引入全球司库管理先进理念,使用行业领先技术架构建设而成。能够帮助集团企业实现全球资金可视,动态掌握资金情况,快速应对流动性风险,为集团数据治理提供助力;能够帮助集团企业实现全局资源配置,提升资金预测水平,使集团全局资源整合价值最大化,从而真正实现"产融双驱".

更值得一提的是,九恒星的司库系统已经经过了市场的多番验证。

早在2021年初,国家电投全球司库管理系统就已经上线。九恒星承建其统一门户系统、境内司库系统、财务公司外围业务系统、资金中心业务系统、辅助决策系统,是该项目最主要的承建厂商之一,该项目亦是九恒星公司在集团司库领域和财司管理领域打造的又一具有开创性、行业示范性的成功案例。

九恒星作为境内司库系统承建商,助力国家电投司库系统实现八大功能,为集团资金管控能力升级提供数字化系统平台。金融资源管理,实现集团境内外银行账户和资金集中统一管理,提升资金统筹运作能力;融资统筹管理,实现集团全球融资动态管理,实时在线分析,助力集团债务优化升级;收付结算管理,建立全球支付工厂并与集团财务共享无缝对接,实现集团资金统一结算;投资统筹管理,实现集团高风险业务在线登记和动态管控;合作伙伴管理,实现集团金融和产业合作伙伴全面统筹;流动性管理,构建全球资金计划体系,科学统筹集团到期债务;司库风险管理,构建资金风险防控体系,实现集团资金风险在线预警;司库决策管理,提升集团资金管控决策能力。

除此之外,在司库系统上,九恒星还为五矿集团、中国中铁提供了支持。

去年12月,五矿财务公司联手交通银行、九恒星,完成全国第一笔数字人民币母钱包资金自动归集,全国首创数字人民币企业应用新场景,通过持续创新金融服务,为集团资金集中管控提供助力。九恒星采用移动APP、机器人、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丰富司库系统应用场景,帮助五矿集团推进资金数据中台建设,进一步挖掘资金数字价值,携手集团企业全面开启司库建设数字化智慧化新征程。

当前,央企已经将防范资金风险作为资金管理的重中之重,未来,通过司库系统促进财务组织体系及架构重建,为资金风险保驾护航将成为每一家央企的必须功课。九恒星也将继续积极深度地配合各央企,为企业科技创新护航,更好服务于国家数字化创新政策要求,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