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软件园入选 “成都软件20年影响力榜单”

2022-11-11 17:41:38

 11月8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软洽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成都天府软件园入选“成都软件20年影响力榜单”。

作为中西部乃至全国软件产业的风向标,软洽会在其20年的发展历程中助推和见证了成都软件产业规模快速壮大、产业品牌不断增色、产业质量持续提升的全过程。据悉“成都软件20年影响力榜单”是软洽会组委会为表彰在成都软件产业20余年发展历程中,做出过突出贡献并产生重要影响的名企、名品、名园而特别设立的。此次成都天府软件园入选“成都软件20年影响力榜单”荣誉的背后,是业界对天府软件园18年来以“产业聚集、产业培育、产业融合”为路径高速生长助推成都软件产业发展的高度认可和表彰。

产业聚集之路:打造多元化产业系统

2005年中国网民首次过亿,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互联网大国。同年,成都天府软件园正式投运。成立之初,天府软件园抓住产业巨头英特尔落户成都的机遇,凭借成都在人才积累、产业基础、运营成本等方面的优势,迅速招引到IBM、SAP、华为等众多国内外巨头在园区开设研发中心,为园区后期的产业发展奠定了相对厚实的基础。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内软件产业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天府软件园抓住本次机遇,迅速发展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吸引到包括马士基、丹马士、宏利金融、亚马逊、澳新银行、西门子、维音等国际巨头纷纷将其服务外包中心、共享服务中心、后台处理中心落户园区。

2011年开始,移动互联网产业悄然兴起,天府软件园通过调研第一时间嗅到了新的行业增长点,开始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领域加大培育扩大布局。很快,园区内的一些优质移动互联网创业项目开始崭露头角,Tap4fun凭借手游帝国三部曲在欧美市场脱颖而出,Camera360成为全球手机摄影领域的领军品牌……2012年9月,成都高新区出台全国首个移动互联网的专项支持政策,天府软件园借势而上,腾讯、盛大、完美、触控、2K等一众手游大厂纷纷落户,全国的优秀创业项目纷至沓来,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园区聚集数百家大大小小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和创业团队,天府软件园也成为了成都“手游之都”的主战场。

2015年,顺应国家“互联网+”战略,园区抓准时机精准发力。很快,“互联网+”取代移动游戏成为园区产业新热点。许多国内“互联网+”行业的领先企业也在这一时期开始崭露头角:“互联网+物流”的货车帮、 “互联网+体育”的咕咚运动、“互联网+医疗”的医联、 “互联网+测试”平台TestBird……天府软件园产业方向也进一步多元化。

近年来,天府软件园围绕5G、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布局,聚焦大数据、云计算等重点产业,打造多元化的产业创新地,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先后引入百度、中移(成都)产业研究院、新华三成都研究院、快手直播电商全国总部、网易成都数字产业基地、中科创达西部总部、绿盟科技西南区总部基地等众多信息化领域重点项目。2022年内,配合成都高新区管委会针对智慧驾驶、精准医疗、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数字文创等高新区重点主导产业领域的布局,引入了吉利智能驾驶研究院、腾讯CF全国联盟、华西精创、长沙希迪智驾、燧原智能科技、豪威集成电路等龙头企业。

天府软件园的产业聚集之路,是一条发现和抓住产业机遇、顺应产业趋势、响应国家战略的发展之路。每一次新的产业方向都既是对原有产业的丰富与突破、也依赖于原有产业的基础与积淀——正是在这种不失时机的有序迭代和丰富中,天府软件园逐渐聚集形成了涵盖多维度行业领域、多层级企业类型的多元化的产业系统,为进一步促进产业培育和推进产业融合形成了良好的土壤。

产业培育之路:与园区产业生态协同发展

天府软件园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产业“强链”,在紧抓产业生态聚集的同时,园区重点以不同发展周期企业的关键需求为抓手,打造了涵盖人才、政务、金融、品牌、公共技术、产业社交在内的多元服务体系。针对创业企业建立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梯级产业培育模式,形成覆盖资金、人才、圈子、市场、创业辅导等方面的全方位多层次“5C”培育计划。

园区每年通过天府人才行动“城市行”、“校园行”和“寻找创业合伙人”计划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国内一线城市帮助企业招聘各层级人才。平均每年帮助园区企业吸引超过5000名IT人才加入园区工作、创业;通过开放“园区第一市场”资源,帮助企业在园区内推广产品、开展合作,获取首批客户资源及用户反馈;通过建立园区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平台,促成企业间业务合作、渠道共享;建立园区企业高管和有关专家的“创业导师库”,帮助创业者构建与园区企业CEO、创始人、HR、技术专家、投资机构、媒体等高层次人士紧密互动的高端人脉圈以及创业人脉圈;针对创业企业建立政策宣讲平台、扶持资金申报服务平台;搭建投资人合作圈、定期开展创业项目推介、评审活动并建立常态化投融资对接机制;针对创业团队全面开放华为云开发、手游测试平台服务、移动应用安全测试平台等公共技术平台服务,并联合大企业为创业者提供软件技术开发咨询服务。

经过精心培育,园区企业成长迅猛,涌现出科道芯国、九州迪飞、智元汇等十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飞英思特、萌想、必控等百余家四川省专精特新企业及省、市企业技术中心企业。此外,3家企业获评成都市“建圈强链”链主企业。成功孵化出极米、医联、拟合未来、百词斩、美幻科技等众多国内外领先的明星创业企业。

抓住了产业培育,也就抓住了园区内生发展之道,使园区发展具备了造血功能和源头活水。天府软件园在产业培育之路上,突出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紧抓创业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痛点,走出了一条与园区产业生态协同发展的创新孵化之路。

产业融合之路:让园区成为产业创新“催化剂”

做好产业聚集、产业服务与培育是园区良好发展的必要条件,而实现园区的“产业融合”则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形式。天府软件园依托“做平台、做连接”的核心运营理念,从园区管理者、服务者升级为资源整合者、产业创新催化者,以资源链接、资源整合为抓手助力园区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融合之路。

为整合园区资源,天府软件园以打造园区资源对接平台为手段,促进园区各类产业要素相互链接、相互碰撞、合作发展为目的,实现园区资源的有效共享与连接,推进企业与园区产业发展,比如:通过CEO联席会、CTO联席会等多种形式,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行业中同类型企业或有合作可能的企业连接起来,增进交流,加强“化学反应”,以便耦合资源、达成合作;通过筹办园区足球赛、篮球赛、电竞大赛等文体赛事,使电子信息产业人才之间能以“球友”“战友”身份,跨公司、跨行业交流,从而实现企业、人才之间的软性连接;通过如“天府软件园创业导师库”,园区与SAP、长虹、华为、亚马逊等多家大企业合作建立针对创业小企业的服务平台等方式,建立大企业与创业企业之间的连接。此外,园区还积极搭建企业与高校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企业与各类外部产业资源之间的连接。

为整合跨区域资源,天府软件园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范围。2022年,成都天府软件园、重庆两江软件园联合川内多个园区共同发布了《区域协作倡议书》,完成《成都天府软件园 重庆两江软件园共促软件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签订,共同推动两地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与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达成战略合作,在数据存储、数据灾备、大数据应用、创新孵化、人工智能等方面开放合作,共同探索园区发展新模式。

自2005年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天府软件园已走过18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已是国内外知名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在华战略布局的重要选择地。天府软件园的成长,得益于多次抓住产业变迁的脉搏,乘势而上形成良好产业聚集和产业生态的大背景,也得益于其对产业聚集、产业培育、产业融合园区发展之路的探索与实践。天府软件园发展的18年,也是成都软件产业高效集聚、蓬勃发展的18年。其成长伴随着成都高新区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努力奋斗,也见证了成都市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软件产业的全过程。

接下来,天府软件园将继续在成都市和高新区的指导下,按照专业化、平台化、国际化的发展思路,通过做平台、做连接,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打造产业生态、推动产业创新,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推动管理和服务创新,持续增强行业影响力,努力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成都高新区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