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就一车卷所有 锐界L用新奇的思路重新定义了“混动7座SUV”!

2023-5-23 18:37:51

 并不意外,目前关于长安福特全新锐界L的所有讨论都聚焦在其各类“标签”上。22.98-30.98万元的价格确实诚意满满,厂家给出的价值至高2.8万元“全家出游礼包”足够划算,“混动”“大7座”“智能化”句句属实可别家也都在强调。乍看之下锐界L像是个融合体,综合指标妥妥六边形战士,而若继续挖掘,则需要对其标签二次拆解才能发现更多魅力点。


锐界L部分上市权益

通俗地说,它确实符合“混动”“大7座”“智能”定义,不过锐界L是在用很新颖的思路在诠释这些标签,现阶段这种思路区别于任何同级竞品。

· 大7座,又岂止于“大”

与锐界L大致同价位区间不乏7座SUV产品,而进一步拆解“7座”标签又能得出不同答案。

无论德系竞品,如大众途观L,亦或日系竞品普遍采用2-3-2式座椅布局,即先保证产品本身有基础的5座布局再辅以第三排应急使用,不需要第三排时可放倒以拓展尾箱空间;相比之下锐界L使用的2-2-3座椅布局一开始就是为了7人乘坐考量,不需要应急,每一排乘客都能放松地享受旅途。

从使用场景考量,一般来讲对7座有需求的家庭多为“二孩”家庭,夫妻+一方父母+两个宝宝是主体组成,这种结构下无论怎么布置都无法充分释放传统“2-3-2”7座SUV的第二排潜力,当然更不能改变第三排乘员会稍微有些局促窘迫的事实。

所以2-2-3式布局的最直接优势在于无论是否需要7座场景,都能保证第二排乘客得到最大限度的舒适性体验,空间独立,功能独立;且第二排座椅中间留出的过道便于第三排乘客上下车,不用再把座椅整个掀起来,整体思路更像是商务MPV。

这种思路更符合国内的家庭结构,拥有更便利的7座使用体验,却也存在一定隐藏BUG。

首先,若产品本身没有足够的尺寸支撑其横向空间、纵向空间,则挤在第三排的乘客就会面临非常尴尬的处境,可谓挤上加挤;其次,第二排只布局两个座位就是为了充分满足舒适性体验,如果这方面趋于常规难免有些本末倒置。

之于福特锐界L,其整车长宽高分别为5000/1961/1773mm,轴距2950mm,轴距相比上代车型增加100mm,大幅领先老对手丰田汉兰达。同级最长+同级最宽,越级尺寸保证了锐界L车内无论横向还是纵向空间都足够使用,做到第三排无压力容纳三名乘客。

在“2-2-3”座椅布局以及整体车身尺寸加持下,锐界L开启了针对第二排的全方位武装。

同价位内,锐界L是唯一提供“近零重力座椅”的SUV,所谓“零重力”一般指因减少身体抵抗重力需要而表现出特定的姿势,接近全躺。其第二排座椅带舒适腿托功能,支持190mm超长滑轨调节,三种乘坐模式可一键切换:一键近零重力模式使座椅向后41度,腿托向上50度近零重力模式,一键巡航复位便捷进出,一键尊享模式,二排空间直接最大...


第二排 “近零重力座椅”


后排乘客独立手机无线充电功能

功能与舒适体验上,全新锐界L标配ANC主动降噪,首先保证了车内静谧性,此外除上文提到的多种电动调节模式,第二排乘客还可享受后排独立空调,后排无线手机充电,后排座椅加热与“老板键”功能,真正做到了分区明确,体验拉满。

再看“7座”标签,同价位有很多7座SUV,但恐怕没有一台能在空间、人性化以及舒适性体验层面完全媲美全新锐界L。

· 混合动力,可以很省油,也可以很澎湃

同理,“混动”标签也非同级唯一,只是锐界L的打开方式与众不同。

简单来盘点一下竞品的混动技术路线,德系(欧洲)这边惯用“并联”方案,截止目前市面上都是基于并联结构的插电混动车型,显然,它们需要绑定充电桩才能发挥最大功效;日系同级竞品主要代表为丰田汉兰达双擎,使用功率分流式混合动力方案,技术成熟且使用便捷,不过仅就丰田系产品来说也有不足之处。

客观地说,以汉兰达双擎为例,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为主体的内燃机动力单元动力性能够用但不强劲,高速行驶或急加速噪音控制一般,而且“油”“电”切换过程平顺性不完美,说是吹毛求疵也好,它固然强大,只是少了一些对于质感的修饰。

从技术原理与结构看,福特采用与丰田大体相似的路线,区别可能就是那部分对于质感的修饰。

全新锐界L混合动力版本搭载2.0T发动机,具备双涡流涡轮增压+双喷射燃油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275马力,峰值扭矩405牛·米。即便是纯燃油驱动,这样的动力级别也不存在任何工况下的“输出不足”,7.1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足以说明问题。

整套混合动力系统实际体验平顺且安静,WLTC工况下其油耗只有百公里6.31L,可实现一箱油1188公里超长续航。


混动系统动力分流架构示意图


第五代2.0T EcoBoost发动机

相比日系竞品全新锐界L也提供更出色的户外能力,具备五种驾驶模式可调,纯机械结构四驱相比“E-Four”脱困能力终归强一点。四驱系统能做到毫秒级切换两驱/四驱,既能满足四驱模式下的操控性,也能满足两驱模式时的经济性。

不插电,不带桩,技术路线成熟,系统工作平顺安静,要求动力时可以大力出奇迹,要求经济性油耗成绩也过得去,“既要也要还好”的思路特别符合福特品牌特质,整套动力系统之全能同级罕见。

· 智能驾驶是基本盘,锐界L巩固再加强

这个标签大家相对熟悉,近两年无论长安福特亦或林肯都在强调。总的来说超大屏幕带来了更好的多媒体交互体验,SYNC+2.0智行互联系统提升了语音指令识别与控制,丰富了多样化应用场景,如QQ音乐、喜马拉雅等头部影音资源,这都属于常规操作。

更精彩的部分是基于FNV智能互联架构的衍生功能令全新锐界L智能化表现可以做到小幅度领先同级,在智能驾驶层面,其搭载的BlueCruise蓝智驾功能支持0-130km/h速度区间准自动驾驶,搭配人脸识别摄像头时刻监测用户注意力,必要时提醒用户注意前方状况确保行车安全。

V2I车路协同系统更是同级独有,可实现车辆与基础设施的联接,车辆接收道路信息、环境信息以及收费信息等,双方进行数据共享,这样一来可以大大提高汽车行驶安全性,减少事故发生率,降低道路拥堵程度并提高路段通行效率。


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示意图

总结上文,全新锐界L身上的标签鲜明但不算新颖,我们见过混动,见过所谓“智能车”,也听过不少市面上流传的大7座。但只说同级/同价位范畴内,好像找不出另外一款产品能像锐界L一样把这几个标签诠释到极致...

混动是吧?没问题,动力表现与经济性指标兼顾,不必做取舍;7座是吧?第三排不鸡肋,第二排VIP待遇,完美贴合家庭结构;智能化是吧?虽说功能设定不极端,但其规格也能在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与其说用新奇的思路重新定义这些标签,不如理解成全新锐界L一开始就是抱着“卷王之王”的心态,对手们都安逸惯了,需要上上强度。

结语:

需要承认全新福特锐界L产品力的强大,也需要放平心态客观看待其与竞争对手的微妙关系,虽然当初锐界/汉兰达曾经携手风光无限,但那之后二者的境遇却此消彼长。

具备“一车卷所有”的硬实力是再次回到巅峰的第一步,这之后长安福特需要让更多人意识到新一代锐界L已卷土重来,放大其各类标签,并引领客户针对性体验。相比“7座SUV”最火爆的年代,现阶段整个细分领域都在经历低潮期,不断崛起的中国品牌新势力也在制造麻烦,福特锐界L将面临的绝对是一次长跑竞赛,言及胜利还早,还需一步一个脚印。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