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十分奇妙的中药,是养肝灵丹、健脾圣药、补肾良品、固精妙药!

2024-3-21 14:22:46

     1

    在《毛诗》中有:“附木累累见兔丝,女萝有注在毛诗……肾家得力无过此,久服欣看面若脂。”李时珍曾说《毛诗》中的注解女萝即为菟丝。

    菟丝子是旋花科一年生寄生草本植物菟丝子的成熟种子。生长于田边、荒地及灌木丛间。主要产于山东、河南、辽宁等地。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植株。以颗粒饱满、无尘土及杂质者为佳。

    菟丝子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上品。那么它的功效如何呢?中医认为,菟丝子性味甘、辛、涩、微温,归肾、肝、脾经。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固精缩尿、止泻、安胎等功效。

    菟丝子甘辛温润、补而不峻、温而不燥,既补肾阳,又益肾精,广泛用于肾阳不足、肾精亏虚所致的多种证候。

    因为其兼具固涩作用,所以对于肾虚不固的遗精、遗尿、尿频及崩漏带下等病证,可以标本兼顾。

    治疗肾虚遗精,比如《丹溪心法》中的五子衍中丸,与枸杞子、覆盆子、五味子等益肾固精药一起使用。

    治疗下焦虚冷的小便不禁或遗尿,比如《济生》中的菟丝子丸,与肉苁蓉、五味子、桑螵蛸等温肾缩尿的药物一起使用。

    治疗妇女肝肾虚损、冲任不固的崩血漏下,可以和杜仲、艾叶、乌贼骨等补肾固冲、温经止血药物一同使用。

    治疗肾虚带下,比如《女科切要》中的内补丸,与鹿茸、沙苑子等一起使用。

    2

    此外,治疗肝肾不足、精血亏虚所导致的早衰,表现有须发早白、腰膝酸软、牙齿动摇等症状,比如《积善堂方》中的七宝美髯丹,与枸杞子、何首乌等补肝肾、益精补血药一起使用。

    对于肾精亏虚、肝血不足,精气不能上荣导致的目暗不明、内障目昏,菟丝子可以补肾养肝、益精明目,比如《圣惠》中的驻景丸,与熟地黄、车前子等益精养血明目药物一同使用。

    菟丝子既能温肾,又略有补脾、止泻的功效。用于治疗脾肾虚寒、腹泻便溏、腰酸肢冷者,比如《先醒斋医学广笔记》中的脾肾双补丸,常与补骨脂、巴戟天、五味子等温肾、暖脾、止泻药物一起使用。

    如果是脾虚食少便溏,比如《方脉正宗》中,与人参、白术等补脾止泻药一起使用增强药效。

    菟丝子擅长补肝肾、固冲任以安胎。常用于肾虚冲任不固、胎失所养引起的胎动不安,比如《医学衷中参西录》中的寿胎丸,与桑寄生、续断等补肾安胎药一起使用。

    关于菟丝子的功效在这里给你分享几个治病良方,比如治疗思虑过多、睡眠多梦的时候,需用菟丝子150克、石莲肉(莲子)60克、茯苓90克,一起研成末,用酒糊成梧桐子大小的丸,每次服用30丸,空腹用盐汤服下。

    再比如治疗腰痛的时候,用菟丝子、杜仲各等份,研成细末,以山药糊成梧桐子大小的丸,每次服用50丸,用盐汤服下。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